20141122516.jpg

photo by 如庭

 

我這輩子熟識的長輩沒有很多,其中一位在上禮拜二意外離世了,那是我的大伯父,跟著老爸去大伯父的靈堂前上香…

 

記得小時候大伯父每看到我很喜歡出考題給我,實際題目我已經不記得了,好像是要回答水要加幾公升?電要用幾瓦?等等我覺得複雜的題目,真是考倒我了,沒辦法只好使出大絕招,用尿遁緩緩離開現場…。大伯父摩托車老愛騎得飛快,就算摔過也改不了的毛病,他的摩托車聲,噗噗噗鳴…,總是人沒到聲先到,每當聽到這個聲音我就知道等一下可能又要被問問題了。我跟大伯父的子女沒有很熟,這次因為治喪讓我們又團聚在一起,大家圍在一張桌子折紙蓮花、紙衣服、紙褲子、紙戒指(哇,這個第一次見很酷),過程中有說有笑氣氛融洽,這天剛是聖誕節,因為大伯父,所以更加特別且溫馨的聖誕節。大伯父,不摔了,一路好走喔。

 

結束簡單的祭拜後跟老爸併肩坐在長椅上休憩片刻,老爸說這幾天在賓儀館看著人來人往,看著往生者一批批被送進來,一批批又被送走,他有感的說:「人生阿譀譀矣,會當過就好,就邁傷計較阿」,看著老爸感概的身影,突然覺得我的爸爸老了,有點心疼。

 

 

20年前的一個午後,遠方傳來噗…噗…噗嗚…的聲音,沒多久阿嬤家的鋁門被推開,大伯父走了進來,屁股都還沒有坐熱

大伯父:「阿庭ㄟ,請教妳一個問題」

賴小庭:「阿伯,好喔」

…………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